載入中...
首頁 / 會員活動 / 線上會刊瀏覽

台北青年電子報會刊 / 2022第一期刊

 

 

務項目

service

幼兒園主題單元「侏儸紀公園」

板新兒童中心大班主題-侏儸紀公園課程延伸,舉辦恐龍特展,

中班、小班及幼幼班孩子共襄盛舉,其樂融融

課程設計:陶光萱、陳婉婷 老師
撰文分享:陳婉婷 老師

 

     本學期是孩子在園內的最後一學期,本來是想安排一系列的大主題回顧幼兒園生活加幼小銜接課程,但孩子對我從家中帶來的恐龍模型一直很有興趣,所以決定利用前面幾週帶孩子進行與恐龍相關的課程,畢竟是在YMCA最後的時光,做些小朋友喜歡的活動,開開心心的渡過也是難忘的回憶!活動前我們預先發下通知單,請家長協助準備相關的物品,孩子們紛紛帶來自己的寶貝恐龍開心的和同學分享,並將恐龍們擺放在教室各處,超級熱鬧!

       我們從認識恐龍的名字、習性及身體各個部位開始,小朋友們開始自發性地提出想要製作恐龍頭套、爪子、腳掌、皮膚(披風)...等想法,老師們則提供了相對應的資源,如:圖片、書籍、影片、紙材…滿足孩子的需要,過程中可以觀察到能力佳的孩子,能夠獨立並快速地完成工作,並會主動問老師說:「可以去幫忙同學嗎?」我覺得很棒,這也是一種合作、協助同儕的機會,透過相互交流,他們能夠體認到自己與別人的需要,並在給予的過程中被需要並得到自信增強、對技巧的運用更為熟練,能力相對提升,而被幫助的孩子,則能感受到需求被接納及滿足,班級中歸屬感提升、技巧能力的學習,最終會成長由被幫助者轉換腳色成為助人之人。看到孩子的逐漸成熟的互動模式,正向的情感交流與延續,真誠地感到欣慰。

    利用了兩週的時間孩子們終於將全身的裝備完成,展示的前一天我們約定好,隔天要一起來穿自己的恐龍裝開派對,大家都好期待又好開心!隔天到了學校吃完點心,就開始迫不及待的著裝,在穿的過程中最難的是指甲套,一直套又一直掉下來,有的孩子覺得好玩、有的孩子則感覺挫折,擺出小可憐要哭哭的臉龐「老師請幫忙~我不會」。後來安慰了孩子,告訴他們說:「沒關係的!今天就開開心心的玩,掉了就掉了,跳完舞再收拾就好,上面都有名字,不要擔心。」看到孩子們自信的展現自己的創作,表演小恐龍的樣子真是可愛,當然這個過程也不忘錄影與家長們實況分享,捧場的爸爸媽媽都說:「讚!」。恐龍派對結束後,地板上掉落的一堆恐龍爪,大家都笑了起來~我想對孩子來說這也是最好玩的部分吧!

 

     孩子對恐龍消失的原因非常好奇,其中之一的原因是火山爆發,這也引起孩子的探究及好奇心

,孩子也非常認真在觀察整個爆發的過程,從恐龍的消失也可以讓孩子去反思珍惜現在有的地球資源、物種,並且愛護環境,才不會因為人類過度的消耗,再造成另一場生態浩劫。

    雖然恐龍的年代離我們很遠,但能從生物們留下的化石,一探當時的奧秘與繁盛的榮景,令人驚嘆也充滿著想像的空間,很可惜在疫情期間,戶外教學的部分受到了限制,台北土銀的恐龍展區一直是很好的資源,無法親自帶孩子前往看看這些史前巨獸的足跡,感受實體帶來的震撼與驚奇,所以在教室中運用了這樣的活動,透過水和冰體驗感官溫度的變化、拿起小工具透過一敲一鑿扮演起考古學家,感受探勘過程中的樂趣,聽見教室中此起彼落的歡呼聲,就會知道我們的小小考古學家又成功開鑿出一隻恐龍了!

 

   孩子的學習是一連串的歷程,一個個的小點便能激發天馬行空的想像,我們樂於在這樣的氛圍中與孩子互動共學,這次的侏儸紀公園引起孩子非常大的興趣與回響。 一個主題的呈現是多面向的,孩子不僅樂在其中,更學習到如何組織所接收到的訊息,並且透過引導將資訊內化轉換成自身的能力,並透過實際的行動加以展現,而與同伴相互幫助最終獲得成功與成就,更滿足了被肯定的需求,相信是孩子十分難得的經驗!也是身為老師的我們最大的回饋與成就。

 

 

YMCA是什麼?

What is YMCA?

1965年,在日本舉行之YMCA世界大會中,經過廣泛的討論後,認為下述有關今日YMCA特性的說明,可適應於目前各地不同的

宗教及文化環境。大會並推薦它為YMCA之簡要定義,用以幫助各地YMCA之會員、義工、以及那些我們徵求為朋友和同工者,

能更加明瞭YMCA運動的意義。這項說明,可以說是「巴黎本旨」及1955年百年宣言之伸義。

 

康帕拉原則 The Kampala Principles
第六屆YMCA世界協會大會,於1973年7月18日至25日在非洲鳥干達首都康帕拉舉行,共有58個國家之YMCA代表約438人參加

,會中重新認定保特「巴黎本旨」原文。巴黎本旨是表達基督為此一聯合各宗派之世界性團契運動的中心,一致採取開明的會員

政策,以廣納不同的信仰、年齡、性別及社會背景的人士。

巴黎本旨並不是要限制任何基督教青年會所規定的會籍條件,而應由世界協會之成員個別審慎酌訂。巴黎本旨聲明,世界協會之

成員其有絕對自由採用其他詞語,以及表達YMCA的目的,俾能符合其服務對象的需要及願望,只要YMCA世界協會認為此等用

語與巴黎本旨吻合即可,故認識青年會在今日世界中的特性,確認巴黎本旨的行動,即凡YMCA及其會員是與上帝同工的。故附

加下列「康帕拉」原則:

・謀求全人類平等機會與正義。

・致力及維護人與人的關係,以愛心了解其特有的環境。

・致力及維護YMCA及社會中之組織與制定以包容那些忠實,有深度及創造力的事情。

・致力及維護領袖人才及事工的典範,以見證基督徒多方面及深遠之經驗。

・致力於全人的建立。

 

 

音分享

video

台北市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9 ymca-taipei. All Rights Reserved.

290387